小朋友

好好生活 皆如所愿

佛陀有一弟子,名‘摩诃迦叶’,意为‘饮光’。佛陀另有一弟子,名‘迦留陀夷’,意为‘黑光’。尊者肤色黝黑,雷雨夜托钵乞食,被误认为黑鬼,顿生惊吓。佛门因有过午不食之戒。佛陀还有一弟子,名‘周梨盘陀迦’,或云天资愚钝,诵‘扫㨹’二字,诵‘扫’忘‘㨹’,诵‘㨹’忘‘扫’。扫帚不会念,或许愚钝,也或聪颖。连诵多日,解得‘扫㨹’,成阿罗汉。

佛陀有一弟子,名‘目犍连’,意为‘莱菔’。佛陀有一弟子,因生于佛成道日,故名‘阿难’,意为‘欢喜’,为佛陀十弟子中‘多闻第一’。佛陀生前,阿难并未开悟。于是佛陀为阿难讲十卷《楞严经》。悲欣交集,悟也未悟,渡也未渡。但云,‘我虽未度,愿度末劫一切众生’。佛陀灭后,阿难登狮子宝座,诵‘如是我闻’,所诵即传为如今佛经。

波旬是魔王,常来恼佛。执琉璃颈琵琶,鼓弦说偈。佛在虚空讲法言,魔王波旬孤身见佛,说佛哀众生,若佛将苍生皆尽渡化,无人再来信他,岂不可怜。佛答,众生不可皆渡。魔说,如今他感孤独,还请佛安抚眷属,使其得欢喜愉悦。佛说,凡是未渡化的,都是魔的同道。魔便生欢喜,复请佛说更多。佛又说,他不会动摇人心中恶念。众生恶念本就空无,一切无动,不必动摇。魔不胜欢喜,变得颜色窈窕,面目光泽,将花丢在佛身上,绕佛三匝而去,归于五乐自娱之中。

评论